耶!

【青天】第三回:疑云

      第二回:暗潮 

        “近来‘生意’如何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红火的很~”

        云游之跟着季清澄走进茶楼小门的暗道里,熟络地聊着。

        转角时,云游之想起那份电报,连忙问道:“清澄,‘枭’的事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 季清澄抬起手,止住这个话头:“停停停,”最后一个转弯,她脚步一顿,扭头笑道:“到了——游之,剩下的,你和我们部长说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说完,她在门上三长两短地敲了敲,门里人问道:“有何贵干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外面下雨了,我来避雨呀。”季清澄答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进来吧。”门里人朗声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请吧,”季清澄帮云游之拧开门把手,“尊敬的‘鹫’小姐~”

         云游之微微点头,门在她身后闭上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呦,稀客呀。”方才在小台上妙语连珠的说书人打开扇子,遮住笑盈盈的嘴角,只露出一双狡黠的桃花眼盯住眼前表情淡漠,不解风情的来客。

        云游之把手中的手提箱搁在桌上,坐下来往椅背一靠:“萧老板好兴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萧易“啪”地合上手中扇,挽了挽长褂的袖子,笑眯眯地说:“还行还行,小生意人,只好样样精通,吐火吞剑,说书卖艺了——赚钱不易,官人若是心疼奴家,常来捧场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一直稀奇一个问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官人请讲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和颜瑛同志,从哪儿学的这些勾栏瓦舍的本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讲的好生难听,”萧易掏出不知道藏在哪里的绢子,假装泣道:“官人不怜惜奴家也就罢了,怎的还骂上了奴家的姐妹?”

        剧本什么时候变成了负心汉欺负青楼命苦姐妹花了?云游之摘下单边眼镜,头疼地揉一揉眉心,讨饶地喊道:“阿易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啧,游之,你好没意思。”萧易拿眼揶揄地看她,停到脸上的一片触目惊心的伤痕处,像被什么东西刺到一般狠狠皱起了眉:“那疯女人又打你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云游之平淡地点点头,边解开手提箱上的两重密码锁,边随意地道:“是啊,汪钰让我找医生来做检查,好么,”她掏出里面厚厚的一沓纸,“查出个狂躁症。还不肯吃医生开的方子,非说那是毒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云游之把纸递给萧易,叮嘱道:“严元璇,夏进程和我近几天处理的一部分文件,全是手抄的,老规矩,阅后即焚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萧易闷闷答道,泄愤似的把纸翻出“哗啦啦”的响声,过一会儿才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:“本来就是疯子,这下又成了神经病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啦,”云游之失笑,抬手摸一摸左脸的伤,“为学生群体和老百姓服务,这点苦,我还受的下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辛苦你了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看你,矫情了不是?”

        云游之三两句带过,突然拍拍脑袋,说道:“被你的闲话带跑了——我还要问呢,‘枭’是怎么回事?不是咱们的人吧,我没有接到任何配合行动的电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,”萧易迅速看完纸页上所有的内容,走到炭盆前一张一张地放进去,看着所有的东西都被火舌吞吃殆尽,才直起身子慢慢踱回桌前,“也不是昭彰会的人——月茹问过她哥,说那边没有什么动作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云游之端起桌上备好的茶水,细细吹过才浅抿了一口,不料还是被热水咬了舌:“好烫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猫舌头。”萧易取笑她,端起茶缸子豪饮一口,宣布道:“我赢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云游之烫的眼睛微微眯起,舌头顶着天花板,含糊不清道:“幼稚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无趣的游之,生活就是游戏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了好了,”再聊下去要没有时间了,云游之不得不抬手把话题强行拉回来,“金陵会抓不到我们这边的人,只能像盯肉的狗一样盯着昭彰会,想来于天曼想动也不敢动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于天曼也不是吃素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刀山火海出来的女人——”云游之嗤笑一声,“哪能不可怕呢。汪钰都要忌惮三分。”

       萧易用扇子敲敲桌子,又指指头顶:“可惜啊,上面没有她家的话语权,否则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两人对视一眼,彼此都心照不宣地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云游之看着萧易眼底的青灰,深吸一口气:“你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对方正试图让桌上的一只小虫爬上扇面,闻言抬起头:“什么啊?”

       云游之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说出口:“你晚上还是失眠?”

       萧易愣了一下,笑起来:“什么嘛,我还当是什么......没有,我直接通宵工作的,哪有觉可以睡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会长可不是杨白劳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会长不是杨白劳,我却是海瑞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笔杆子易折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钢铁之躯,为学生群体和老百姓服务,死而无憾嘛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萧易!”云游之提高音量,警告道:“有些道理,我不用再代替先生教你一遍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萧易无奈,安抚地拍拍云游之的手:“那么激动干嘛,我又睡不着,躺着也是消磨时间罢了,索性起来找找资料,批批文件喽。”

       云游之抬眼。

       萧易笑的很假,她想。苑葶茶楼的萧老板,青天会的副部长,永远游刃有余,永远胸有成竹,她和以前一样,又和以前不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而这不是担心她的同志们,或者说,朋友们——想要看到的。

       云游之一句话就撕开她层层叠叠的假面:“你听过很多遍,但我还是要说——楠英的事,不是你的错。”

       萧易身体猛地一抖,她的脊梁像被人打了一闷棍,慢慢弯了下去。半晌,她才低声说道:“那份电报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云游之怒了,她抬手猛的在空气中一挥:“那份电报是‘枭’篡改了内容,把楠英同志引到金陵会的陷阱!和你有什么关系!”

       而她对面的人已经恍若未闻了,只是喃喃道:“我的错,都是我的错......”

 

       萧易觉得她好像又回到了那个时候——血,到处都是血。

       ......谁的血?她有点记不清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阿易,阿易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对了。

       这是楠英的血。

       她的视线变的好差,入目所及皆是鲜血的红色。她试图呼吸,也试图大吼,一口口血腥味的空气吸进肺里,让她就要窒息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阿易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楠英要说什么,她会说什么?恨我吗,一定是恨我吧。

       都怪我,都怨我,要不是那份电报......

       “那里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楠英在指着哪里?

       是太阳吗,不,还没有到早上。

       “咳咳......阿易,朝着那里,继续走下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啊。

       天亮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萧易?萧易?阿易?”云游之焦急地拍着看起来像是灵魂出窍一样的萧易,见她迟迟没有清醒,拿起桌上已然放凉的茶水泼向萧易的面门。

       “咳——”萧易咳嗽着抬起袖子,抹去脸上的水,“谋害同志,游之,没想到你居然趁人之危。”

       云游之松一口气:“得了小祖宗,我就不该踩你尾巴。”

       萧易提起边手的茶壶,重新添满空了的搪瓷缸,眼尾一弯:“都把我当瓷娃娃啦?放心,我有分寸。”收到对面人不放心的眼神,她这才收敛了神色,严肃道:“我当然要给楠英报仇的,不过不是现在。”

       云游之提醒道:“报仇的事不急,楠英可不希望看到你这幅鬼样子天天晃来晃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啊,云妈妈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“行了,”云游之看看手表,站起身,“我得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萧易点头:“游之同志,万事小心,不可冒进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保重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当然,你也保重。”

       云游之走到门口,回头喊了一声:“萧易。”

       萧易愣住,呆呆地应道:“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云游之嘴角努力向上勾起,试图露出一个她不擅长的表情。有点僵硬,却坚定,温柔:“我们一定会胜利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萧易看着云游之脸上醒目的伤痕,鼻子一酸:“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两个姑娘在逼仄,昏暗的房间里立下遥不可及的誓言,她们总是亲眼目睹牺牲,再牺牲,然后压抑着沉默,再沉默。她们终会死去,蚊虫啃咬血肉,烈日暴晒骸骨,骸骨粉碎化为齑粉,也要随风而起,等待,再等待,等待黑暗过去,黎明来临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金陵会,会长办公室。

       “严副会,太平猴魁还是六安瓜片?”会长秘书李沁妍笑着打开大柜子,“或者说您想尝尝下面送上来的庐山云雾?”

       汪钰不轻不重地责怪了两句:“沁妍,我看你是要把我的心肝全部剖出来供元璇挑选。”

       李沁妍捂嘴,惶恐道:“啊呀,这倒是我的过错了,严副会,看来您只能喝白水了!”

       严元璇手指在膝盖上敲两下,淡淡道:“白水就行,麻烦你了,沁妍。”

       汪钰慢慢转起手中的橘子,盯住对面沙发上的严元璇,她歪了歪头,突然笑了:“元璇,你这样可不行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严元璇挑眉:“会长的话,我听不太明白。”

       汪钰摇头,放下橘子对严元璇说:“你跟我来。”说着,她起身走向窗前,严元璇只好跟上。

       会长办公室还要华丽大气,走到近前,严元璇才发现窗边挂着一个精致的鸟笼,里头关着一只漂亮的金丝雀。

       严元璇看了半晌才瞧出端倪,奇怪道:“会长,你这鸟儿怎的不叫?”

       汪钰不语,只打开鸟笼伸手进去,那雀儿竟乖乖地站上汪钰的手指,安安静静地被她握在手心里把玩。

       严元璇叹道:“您就别给我打哑谜了,打开天窗说亮话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汪钰侧头看她一眼,不紧不慢地道:“元璇,有些个东西,你须得把它捏在手心里,关在笼子里,不能让它逃离掌控,否则——”她手上猛的用力,金丝雀“唧唧啾啾”地哀叫,扑扇翅膀试图逃跑。

       可惜,它的翅膀早就被剪掉了。

       李沁妍走过来,拿出绢子细细擦拭起汪钰染血的手,后者冲她笑笑:“就要做到铲草除根,永绝后患。”

       严元璇垂眼看看地上的小尸体,扯了扯嘴角道:“多谢会长教诲,我明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哼......但愿如此。”两人坐回沙发,聊起正事,“那个青天会叛徒的事,想必你都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提及此事,严元璇有点压不住火:“到底是哪边干的!这是对金陵会的公然挑衅!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昭彰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可不一定,夏进程盯了半个月,不还是让脏东西混了进来?”

       “谁告诉你监视的人只有夏进程那边?”

       哦,汪钰从家里带来的人。严元璇点头,突然想起了什么,笑的很轻蔑:“想必也不可能是青天会的人。毕竟,她们那位孟部长——”

      她双手交握,左手慢慢摸着右手上因长年握鞭长出的老茧,掩不住声音里的兴奋:“可是被我活生生打死了呢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给我倒杯咖啡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,好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钟馥梅窝在专属于部长的椅子里,翘起二郎腿,透过玻璃看着楼下走来走去的部员,不屑道:“皆是蝼蚁罢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她才不做地上尘,她要够那天上仙!

       钟馥梅动了动耳朵,敏锐地听到熟悉的脚步声,她飞速起身,三两步走到门口,顺手夺过金绍仟刚刚倒好的咖啡,只等着门外人拧开门把手,就热情地接过对方手中的皮箱,再呈上咖啡:“部长,出门辛苦啦!冷不冷?我给您特意泡了咖啡呢!”

       云游之诧异地看了钟馥梅一眼,然后脱下大衣,随口道:“放在桌上吧,谢谢你,小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为部长前仆后继排忧解难是鄙人的荣幸!”钟馥梅笑的见牙不见眼。

        金绍仟只将头撇到一边去,小声地喊一句:“部长辛苦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云游之走到办公桌前坐下,左右看了看,问道:“展部长上次说要送来的文件呢?”

       钟馥梅捂嘴“啊”了一声,该死,她竟忘了这事儿!她正要转头指使金绍仟,就听云游之道:“小钟,麻烦你跑一趟,小金迷迷糊糊的我不太放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的,部长!”她把话咽进肚子里,快步走了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金绍仟仍是低着头,一副唯唯诺诺的样子,这在吃人不吐骨头的金陵会可真是不常见。云游之想着,冲她招手:“小金,过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金绍仟捏着手走过去,云游之拍拍她的肩:“我知道咖啡是你倒的,谢谢你啊,小金。”

       金绍仟红了眼圈:“部长,您怎么知道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什么都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您怎么还......”怎么还放任钟馥梅横行霸道?

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你的意思,不过现在还不是时候。”

什么?

       金绍仟呆住了,就在这时,钟馥梅抱着一沓文件走了进来,见金绍仟杵在部长办公桌前,冷哼一声:“干嘛,没点眼力见儿啊?”说着挤开她,冲云游之笑的灿烂:“部长,我全部拿来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云游之接过文件,点了她一句:“你不要欺负小金。”

       钟馥梅闻言,伸手揽住金绍仟,笑的人畜无害:“我们只是关系好而已,是不是啊绍仟?”

       金绍仟被她拽了个趔趄,赔笑道:“嗯,嗯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云游之只好摇摇头,仔细看起文件。

       这时门被拉开,是严元璇。

       钟馥梅冲她鞠躬,笑道:“严副会来啦,请坐吧,我给您泡茶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 话音未落,严元璇就冷声道:“给我滚出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钟馥梅笑容未变,手指却绞紧了校服下摆:“是,我们这就滚。”她伸手粗暴地拽过金绍仟,大步走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听到门被关上,严元璇这才举起手中的袋子,冲云游之讨好地笑:“游之游之,你别生气,我这不是来赔礼道歉了嘛。”

       云游之叹气,每次严元璇冲动打了她后都会像这样,拎着福和堂的一包点心,或出现在她办公室里,或出现在医院里。

       她淡淡道:“我岂敢生严副会的气。”

       严元璇像是听不出她话里的意思,高兴道:“太好了,我就知道游之你总是会原谅我的!”说罢,她凑上前搂住云游之的脖子:“听说你又去找你老相好了?那萧易是青天会的副会长,虽然没什么实权,总归还是小心为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云游之拨开她的手,皱起眉:“你又找人跟着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不是担心你嘛。”严元璇摊开手笑,“为了显得我更有诚意,请你去听戏怎么样?想听《玉簪记》还是《牡丹亭》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。”

       云游之看向她:“我喜欢《桃花扇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欲知后事如何,且听下回分解

评论(2)
热度(14)

© 如今相缪Kon-m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