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!

【青天】第五回:开张

     第四回:新年 

        新年假期很快过去,各校学生会必须提前半个月返校,准备各项工作。沈复年唉声叹气地走下自家的轿车,走向高耸的昭彰会大楼。工作工作,真不想工作。一旁的魏兴舟淡淡地出声提醒:“大少爷,您走歪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沈复年“唔”了一声,后又想起些什么,训斥道:“兴舟,我都说过多少回了,别叫我大少爷,在家里要喊我复年哥,在单位要喊我副会长,明白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明白了,沈副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一道带笑的女声由远及近地传来:“沈副会,你又在欺负我们兴舟了?”

       沈复年转头:“噢,李部长!”再定睛一看,声音小了几分:“于会长。”

      于天曼仍是冷冷的表情,她指向沈复年的脚下:“沈副会,路可不能走歪!要明确前进的方向,然后一直走直线,最后才能到达目的地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,会长。”沈复年强提精神回道。

       于天曼这才点一点头,“嗯”了一声。李清缘却不肯放过他,摸摸下巴凑近魏兴舟,话却对着沈复年说:“说起来,沈副会您——怎么一直致力于让兴舟叫你哥啊?明明人家比你大欸。怎么,一个月茹妹妹还满足不了你?”

       不愧是李大外交部长,一句话精准踩到了沈副会的痛脚。沈复年郁闷道:“您还提?又不是不知道月茹懂事儿后就再没叫过我‘哥’。”

       李清缘“哈哈”一笑,拍拍沈复年的肩膀,和于天曼一齐先走一步。一直沉默寡言的魏兴舟看一看有些丧气的沈复年,开口道:“走吧。”努力想了想,又迟疑着补充一句:“复年哥。”

       沈复年愣了愣,随即一把揽过魏兴舟,简直可称得上是心花怒放:“走走走!”

       走进宽敞的昭彰会大门,沈复年暗中挺起脊梁,嘴角挂上一点恰到好处的微笑,你看,这就是足智多谋,英俊帅气的沈副会。路过的部员们纷纷投以敬佩的目光,您早上好,沈副会!

       早上好,大家都辛苦了。沈副会也致以亲切的问候。这一切都非常完美,上到二楼,一个身影却疾驰而来,哭喊道:“救命啊沈副会!”

       沈复年定睛一看,是情报部部长钱一甚。他皱一皱眉,把钱一甚提溜到自己办公室,这才问道:“小钱,是什么事儿这么着急?”

       钱一甚转头,捂脸,声音闷闷地从指缝里传出来:“这是一个漫长而悲伤的故事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魏兴舟眼皮一跳,想都不用想,这位钱部长又要开始了。

       沈复年也想到了,他叹一口气:“那就长话短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沈副会,您也知道,”钱一甚悲伤地道,“去年2月3日,我们费尽心思更那趟开往北平的列车,5月30日,小朱冒险打探了梧桐巷里金陵会展部长的鬼祟行踪,8月13日,您想要铺开信报网,令我们收买了乐清楼的老板娘,12月31日,为了您和那位白部长未来的幸福生活,我们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“停停停,”沈复年越听越不对劲,“最后那个是怎么回事,那是任务,任务!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的,任务。”钱一甚悲道,她掏出绢子抹眼角,“您家境优渥,可能不了解,这些活动都需要钱啊,钱!而我,一个普通的平头老百姓,拼命挤出这些票子,就为了努力完成您下发的任务,打倒恶势力,为祖国的未来拼一片天地出来!”说到最后,她握紧拳头,眼里闪着坚韧的泪光。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......”沈复年歪头。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!”钱一甚嘴角上扬,升起一个精明的弧度,理直气壮道:“我需要您今年为情报部拨更多的经费!”

       沈复年略一思索,无奈道:“好吧好吧,情报部确为肱骨之臣,拨经费的事没问题。”

       钱一甚双手合十朝沈复年拜了拜,感激道:“沈副会,沈大少爷——您真是我的亲娘啊!”

       沈复年正端起茶杯,闻言差点喷出来,他咳嗽两声,摆了摆手:“怎么还乱了辈分。钱部长,您还是快些离开吧,让我清净清净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的沈副会!”钱一甚甜甜应道,快乐地蹦出门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沈......沈副会。”待钱一甚走远,一个毛茸茸的脑袋才慢慢探出来,小声地喊沈复年。沈复年一看,忙道:“是喻部长啊,快请进!”

       喻念征慢腾腾挪进来,手里还攥着一份被卷成桶状的昭彰报,沈复年一边引她坐到沙发上,一边示意魏兴舟上茶。喻念征道了声谢便双手端起茶杯,氤氲的水汽上升,让她的眼镜雾白一片。

       室内一片沉默。过了良久,沈复年才忍不住问道:“喻部长,您找我是什么事儿啊?”

       喻念征像是想了很久才下定决心道:“是这样,我们宣传部上周在昭彰报上刊登了一篇文章......”她把攥了很久,已变得皱皱巴巴的报纸展开,最顶头是粗大的黑字标题——《就三辅全一事敬告同学们文》。

       沈复年心下暗赞。这位喻部长,表面看起来软弱可欺,写起文章却成了魏征——钢笔化作利刃,思想成为长矛,势要把那作奸犯科,卑鄙无耻之徒戳的千疮百孔,无地自容不可。

       “噢......”沈复年明白过来,“所以您是想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喻念征局促地握着茶杯:“是的。因为这篇文章,金陵会的人已经来我们宣传部恐吓好几回了,说是若不把这篇破坏两国友好外交的文章撤掉,便要我们好看。”她脸色苍白,微微低下头去,“我们部里的小谢甚至被打伤了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明白了。”沈复年脸色严肃,伸手拍了拍抖的像风中秋叶一样的喻念征,“这样恶劣的事情,我们外勤部一定严肃处理!”

       他的语气柔和下来:“喻部长,您一定别怕,若是让这种小事束缚了思想,绊住了笔尖,那就是我们的不是了。您还记得我们的校训是什么吗?”

       喻念征抬起头,小声道:“思想自由,兼容并包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错。想写什么,想表达什么,都是自由的而非约束的!”沈复年抬手指向窗外的阳光。

       喻念征站起身来,用力点点头,眼里闪着光:“我明白了。谢谢您,沈副会!”

       沈复年也笑着站起身,将喻念征送到门外。

       他刚掉转过头,门外就传来了一声:“沈副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沈复年大叹一口气,颓丧地道:“怎么一个两个今天都有事......”定睛一看,他背也不驼了,腰也不弯了,精神抖擞道:“于会长,您找我什么事?”

       于天曼困惑地看他一眼,道:“顺便路过,告诉你一声,我们开个大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的于会长,我马上过去。哎您慢走于会长!”沈复年朝于天曼离开的背影笑容满面地挥手。

       魏兴舟仍是面无表情:“沈副会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沈复年保持微笑:“你闭嘴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昭彰会总会议室。

       于天曼坐在主位上,看陈列两排的骨干们,开口道:“昭彰会今年第一次正式会议,开始。”

       众人稀稀拉拉地鼓掌。

      于天曼接着道:“召开今天这个会议,一是对未来一年的工作做出规划和展望,二是讨论一下青天会叛徒‘枭’在金陵会离奇死亡的事件。”

       此话一出,立刻传来窃窃私语的声音,显然这事儿很多人也是刚刚听到。沈复年忙咳嗽一声,提高声音道:“请安静。”

       于天曼朝他微微点头。听各个部长主任报告完现阶段的工作进度后,她再次看向沈复年,语气更加严肃:“沈副会,有个事情我想向您了解一下情况。”

       沈复年微微倾下身子:“您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宣传部部员谢婉鹂在校外被疑似金陵会的成员尾随甚至打伤的事,你知道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知道,今天早上喻部长找我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“今天?!”于天曼提高嗓音。

       沈复年不明就里:“是啊,有什么问题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沈副会,看来外勤部的管理手段不是很透明啊。”于天曼语调严肃,“这件事,喻部长三天前就已致电外勤部,对方满口答应近期要派出部分人马保护宣传部全体部员,这两天却没有一点动静!”

       于天曼一拍桌子,质问道:“你知道接线的部员是谁吗?”

       沈复年的表情逐渐变得凝重起来,他站起身,向于天曼鞠一躬,再向喻念征鞠一躬,说道:“很抱歉,这是我工作没有做到位,管理部员不力。于会长,喻部长,我会深刻反省自己的工作失误,这种事情保证不会发生第二次!”

       最后,他向会议室里的所有人深深地躬下身去:“还请各位监督!”

       会议室鸦雀无声。过了一会儿,于天曼抬手示意沈复年坐下,看向钱一甚:“钱部长,关于那个‘枭’突然死亡的事,你有什么线索?”

       钱一甚忙挺直腰板,声音洪亮地说:“报告会长,我让手下的部员去查了,还动了一点那边的关系。虽然没查出来到底是谁干的,但是最近那位展部长的行踪倒是有点诡异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呦,”一个声音突然插进来,“这么明显的事,钱部长到底用没用心可真不敢恭维。”

       钱一甚眯着眼睛看过去,一字一句道:“梅主任有什么高见?”

       说话的人是常务办的梅燕洵,她不系外套的扣子,露出里面的白衬衫,单手撑着头,看都不看一眼钱一甚,理所当然道:“只能是青天会啦!她们里面出了叛徒,不赶紧解决掉,留着干嘛?等金陵会掀了老巢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为什么不能是白云帮?‘枭’在南京城得罪的人可不只是青天会!”钱一甚大声反驳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没凭没据的东西,你拿什么佐证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就有凭有据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安静!”沈复年制止两人的争吵,“梅主任,钱部长说的对,没有证据的东西不要拿到会上来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梅燕洵不以为然道:“嘁,我有什么好说的,反正钱一甚是你那边的,她说什么都是对喽!”

       又有人跳出来:“梅主任,您屁股不能这么歪吧!好像您没有站队,置身事外一样!”

       “喂!你小子说话别太难听!”

       “真是什么东西都在骨干会上跳脚,塞钱进来的?”

       “至少鄙人还有钱,不像有些人,不但没钱还没素质!”

       于天曼深深吸了一口气,看着变得像菜市场一样的会议室,掏出腰间的枪“啪”地一声拍到会议桌上,沉声喝道:“怎么,当我是死的吗!”

       吵闹声瞬间小了下去,于天曼拿着枪站起身来,不紧不慢地走到梅燕洵的身边,枪把抵着她的右耳,冷冷问道:“梅主任,我看这会长不该我来当,该你来当——这样,你现在就拿着把枪杀了我,然后接替我的位置,觉得如何?”

      梅燕洵身体抖得像筛糠一样,她颤着嗓子道:“不敢,不敢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敢?”于天曼突然揪起梅燕洵的后颈衣领,砸向实木的桌面,发出巨大的闷响,听着梅燕洵的惨叫,于天曼微微歪头,轻声道:“你最好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梅燕洵抖着手去摸额头,糊了一手黏腻的血。她身边的信访办主任张晴玥连忙对于天曼道:“会长,这,梅主任都成这样了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“带她去医务室吧。”于天曼背着手往主位走。

       “诶是,是。”张晴玥扶起梅燕洵踉踉跄跄地往门外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于天曼双手撑在桌面上,把在座的所有人都扫视一遍,道:“继续开会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会议结束,钱一甚叫住沈复年一起往外走,她双手握拳,颇为开心:“太好了!会长这是彻底把梅派震慑住了,哼!”

       沈复年苦笑道:“傻丫头,会长这下是彻底得罪梅家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会长也很难做呀!”钱一甚不满道,“梅燕洵平时跋扈也就算了,开着会也要引得两边吵架,真是犯嫌(南京话:讨厌)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“唉......”沈复年看向窗外,发现房檐上织起了一张巨大的蜘蛛网,密密麻麻,触目惊心。

       他移开目光。

       回到外勤部办公处,沈复年叫住准备去打印资料的部员袁潇潇:“潇潇啊,你知道两天前咱们外勤部轮班的是谁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......”袁潇潇努力想了想,一拍脑袋道:“对了,是陆芸!”

       沈复年的动作停顿了片刻,半晌后他说道:“行,我知道了。对了,最近宣传部正被一些金陵会的人骚扰,甚至发生了恶性伤人时间,你派几个人跟紧保护。”他强调叮嘱道:“会长就这件事特别提出批评。你告诉大家,要重视每一位学生的安全问题,坚决不能让金陵会钻空子,明白吗?”

       袁潇潇道:“好的,部长!”

       沈复年摆摆手,往副会长办公室走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嚯!开头炮!”

       颜瑛正和萧易坐在青天会小楼门前的大梧桐树下的小马扎上下棋,白无间和程宴坐在一旁等炉子上的茶沸腾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炮真是杀气凛凛——还得是你啊萧老板,不愧是老棋油子。”颜瑛拧着眉思索,半晌谨慎地走了一个车。

       萧易神采飞扬,迅速地打出对策,说道:“什么破词儿,你这臭棋篓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啊?”沈月茹从楼里跑出来,手里拎着一小袋陈皮和用油纸包着的福和堂点心,凑过头来瞅一眼棋局,无情嘲笑道:“走车有什么用,走马呀!起码保下中卒......你这不是给人萧老板送的吗。”说完拿起竹镊子把陈皮放进沸腾的茶水中。

       程宴招呼道:“月茹,别看萧易同志的个人秀了,来这边坐。”

       沈月茹搬着小板凳坐在两人中间:“会长亲手煮的茶呐!可惜阿娴还得工作,没这个口福喽。”

       白无间摘下眼镜,掏出绢子擦一擦:“没办法。新年新气象,就需要申娴同志用一篇振奋人心的文章来给我们开个好头。”

       程宴笑着点头:“不错。”见差不多了,便把陶罐转移到了小垫子上,稍凉后给每个人倒上一杯,“来来来,喝茶吃茶点,繁忙的工作也需要一些调剂嘛。”

       沈月茹拆开油纸,把枣泥酥递到程宴面前:“给,会长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谢谢你,月茹。”程宴眼睛弯弯地道谢。

       这时,申娴从小楼里跑出来,神情严肃地对程宴说:“会长,昭彰会于会长来电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于会长?”程宴忙放下枣泥酥,和申娴一起往宣传部办公室去。

       她拿起听筒:“您好,于会长。”

       一个严肃的女声传来:“午安,程会长。我给您的办公室去了两个电话,无人接通,这才打到宣传部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抱歉,我不在办公室。您有什么要紧的事儿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关于那个‘枭’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原来如此。我再和您确认一遍,不是昭彰会的任何一位成员动的手,对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向您保证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我也向您保证,青天会还没有来得及动手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可不是件好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,于会长高见。您认为会是白云帮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确定,但不管是哪方势力,未知就代表着威胁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拨云见日,现下你我两会也只好一片一片地拨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,后续的事情我会让沈副会和你们联系。那么程会长,我还有事,这便挂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祝您身体健康。再见,于会长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再见。”

       摞下电话,程宴叹一口气看向窗外,严冬刚过,新芽未长,树枝子光秃秃地杵在那里,只有两只麻雀在纵横间跳上跳下,叽叽喳喳好不热闹。

       一阵微寒的风吹过,程宴下意识地缩了缩脖子,朝门外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欲知后事如何,且听下回分解

评论
热度(18)

© 如今相缪Kon-me | Powered by LOFTER